首页 > 清风吴忠 正文

清风吴忠

吴忠:强化政治监督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

稿件来源: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3-20 10:14:41

  “今年你们单位党委会研究了多少项‘三重一大’事项,为什么没有让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?”“研究技术检查员招聘费用等经费支出的4个事项都没有提供会议资料,这次会后请尽快将相关资料报送至纪检监察组查阅。”近日,吴忠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通过监督检查、列席党委(党组)会议等方式,对各综合监督单位贯彻落实“三重一大”制度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。

  吴忠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采取参加会议、报备情况、查阅资料、谈话监督、现场走访等方式,强化对“三重一大”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常态化监督,重点对权力集中、资金密集、资源富集部门“三重一大”事项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,适时对问题整改开展“回头看”,确保监督探头作用发挥更精准、更有效。今年,各派驻机构监督“三重一大”事项552项,开展“三重一大”制度落实情况、安全生产工作等监督检查39次,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82个。

  在抓好日常监督的同时,吴忠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强化政治监督,围绕党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、正确履行职责使命等方面,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清单,明确监督内容、监督重点、监督责任,着力发现各单位党组织在管党治党、从严治党、主体责任落实、政治任务推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,集中反馈、分析原因、提出建议、督促整改,既对各综合监督单位提出工作要求,也促使各派驻机构主动接受监督。

  此外,聚焦重点岗位、重点领域、重要工作、重要环节,推动落实“组组”协调监督、“室组”联动监督、“室组地”联合办案制度机制,进一步探索派驻监督与政治监督、巡视巡察监督、审计监督、司法监督、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,形成强有力的监督震慑效应。2023年以来,各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204件,立案25件,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。

  “我们将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监督,一体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》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》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规定》等党纪法规,推动党员和公职人员纪法教育全覆盖,严格执行党纪法规,坚持执纪必严、违纪必究,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、严肃性。”吴忠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。(吴忠市纪委监委)

>>><<<